技術名稱 創意兩階段氣壓成型以製作周邊捲曲之長方形金屬淺盤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雄
技術簡介
1988年起在中央大學機械系自行建立”超塑成型研究室”,其理想就是在國內研究發展超塑成型技術以推動”製作超塑成型零件之工業”,所以獲得~700萬支持,用來購入美國製造的超塑成型機,為了充分運用此一即將除役之機器,近兩年以來,我們用之於研發”氣壓成型以製作周邊捲曲之長方形金屬淺盤”,該金屬淺盤之目標圖
科學突破性
"手機追求輕薄短小,且性能不斷提升,所以機殼的強度與散熱等皆是考量的重點因素,相關產業因而以金屬Unibody(一體化成型工藝)來設計,來符合使用需求。
        傳統工藝皆已金屬擠壓成鈑塊再使用CNC工具機加工成型,加工時間較耗時;而採用超塑成型工藝,利用薄鈑即可吹製手機外殼,大大提升加工時
產業應用性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2018臺灣整體通訊產業產值將達到近3.5兆新台幣,其中智慧型手機產值預計高達2.3兆,我國為金屬機殼設計主要供應商,需求將持續成長。   
        所以此技術可為相關機殼廠商帶來更有經濟效益的量產工藝,更能滿足龐大的手機機殼商機。"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鄭任展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