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負溫感水膠積層製造3D陶瓷物品的方法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1.本發明係將具負溫感性水膠/陶瓷粉體材料,透過3D列印擠出升溫技術製作成型,後經高溫燒結獲得高強度的陶瓷元件。
2.負溫感水膠在溫度上升時會有收縮排水的能力,讓燒結粉體能構緻密化,其原理猶如粉末冷均壓(cold isostatic pressing;CIP)成型技術,因可均勻收縮,減低收縮時內應力,故不需經緩慢耗時收乾過程,可立即進行燒結過程,且得到不龜裂地燒結體與較佳機械性質。
3.最終產品已被證明具有互穿性的孔洞支架,且有極佳機械性能,可維持骨缺損之再生完整性。
4.所提供之骨填充移植材料,其生物相容性佳,利於骨生長的環境,並可在搭配促進骨生長因子加速骨生長。
5.可標準化與客製化進行骨材支架製造,使得手術簡便易操作。
6.骨材成分與臨床商用品相同,具有細胞相容性,上市法規可依循FDA 510K。
7.本技術已可在牙科領域的氧化鋯材料上,製作全瓷牙冠與牙片產品。並已開發漸層顏色的列印的材料。
8.本案相關成果之3D列印技術與所研發之生醫材料已申請台灣與PCT專利佈局。
科學突破性
3D列印生物陶瓷機械性能無法達到類似骨組織中的彈性模數和機械強度。可逆式負溫感水膠系統可於室溫與陶瓷粉末混合成漿體,並在加熱過程排水收縮與朔型,有助於燒結過程使陶瓷粉體緻密化,獲得較高機械性能燒結體。
產業應用性
1. 牙科齒槽骨的骨移植材料 2. 骨科用骨移植塊材 3. 精密陶瓷產品之開發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