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人體生理訊號感測裝置與智慧衣
計畫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英哲
技術簡介
本團隊開發的人體生理訊號感測裝置,能感測多項生理訊號,包含心電訊號(ECG)、肌電訊號(EMG)、和周遭溫度,以提供心率與肌肉運動量之資訊。我們將感測器整合於運動衣物/臂環/腿環,使其能輕便地穿戴,以便在一般生活場域使用,例如日常運動、老年居家照護、精準運動及復健上,而不侷限在實驗室或醫療場域使用。
科學突破性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生理訊號感測裝置大多只能提供單一訊號量測。而本團隊所開發的多功能人體生理訊號感測裝置,能感測人體的心電訊號(ECG)、肌電訊號(EMG)、和周遭溫度等。配合無線傳輸與生理訊號分析演算法,成為一高軟硬體整合度的感測系統。我們的技術有著體積小、低耗電、可攜式與量測簡單便利之優勢。
產業應用性
結合感測裝置的“智慧衣”將成為老年照護、運動訓練與精準復健上的利基產品。在老年照護上,量測長者每日的心律與活動量,可達成智慧化健康管理的目標,並協助照護人員的工作;在運動應用上,透過心律與肌肉運動強度的紀錄,可有效提升訓練的品質。此外,藉由大量數據之收集,可提供人體心理、生理健康資訊之大數據分析。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黃冠渝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