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利用3D列印及超音波輔助溶解技術製作立體全透明生醫晶片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品銓
技術簡介
平面生醫晶片在近幾十年來是許多新型醫材的測試平台,但近年來許多醫學相關的文獻指出,在平面生醫晶片上的測試結果往往和臨床實驗不盡相同,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在平面生醫晶片上,無法確實探討各參數在三維空間內的效應,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開發新穎製程來製造一體成型的微流道晶片,用來突破目前醫材研究的困境。
科學突破性
本製程是利用3D列印機製造三維模具,再將PDMS澆注於模具中,翻製出三維且全透明的微流體晶片。研究中的兩項挑戰需克服,包括如何降低3D列印模具的粗糙度和如何在截面積小且細長的微流道中完全溶解ABS。我們利用溶液蒸氣來降低3D列印模具的粗糙度,也利用兩階段溶解及超音波輔助來加速且提升ABS溶解的效率。
產業應用性
本研究所開發的全透明三維度微流體晶片可應用於醫療研發產業中,例如:(1)微型多層分流晶片可應用於肺部支氣管內的藥物傳輸現象;(2)腦部血管瘤破裂的研究,目前尚未有全透明三維血管瘤晶片可以驗證模擬的數據;或是(3)製造實驗用之複雜性脈管系統,在脈管系統中進行細胞培養、血液分析或是人體器官之模擬。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陳翊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