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稜鏡以及應用此稜鏡的光學檢測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表面電漿共振作為一種新穎的生物檢測方法,具有高靈敏度、免標定、並具備實時檢測的優點,目前通常做為生物免疫蛋白檢測儀器以及生物相似性藥物的檢測開發,因其高靈敏度,未來有機會成為癌細胞檢驗醫材儀器。雖然表面電漿共振生醫檢測儀的功能優異,但現有機台及其檢測晶片的價格高昂,多為貴儀中心或共同儀器中心的儀器,其高單價的機台及昂貴的檢測晶片使得其不易發展為醫療檢測儀器。本專利提出新穎的光學設計,具備微型化、相對低價位的機台及符合醫療檢測成本的晶片、高靈敏度及大量測範圍,使得此設計有機會讓表面電漿共振生醫檢測儀成為新一代的醫療檢測平台。
科學突破性
表面電漿波生醫檢測器、微型、相對低價位、低價可拋式晶片、高靈敏度、大量測範圍、多流道晶片。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biosensor, compactness, low-cost chips, high sensitivity, large dynamic range, multiple-channel detection
產業應用性
生物相似性藥物開發、蛋白質檢測、細菌抗藥性檢測、醫療血清蛋白檢測、高敏度水環境檢測器。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