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DBPR168: 預防化療誘發周邊神經病變之神經保護藥物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夏克山
技術簡介
臨床有許多化療藥物會造成患者不可逆神經損害,進而引發肢體感覺喪失或異常,而目前尚無有效藥物可治療此病徵。綜合動物療效試驗、病理及毒性研究成果,證實DBPR168不但有極高安全指數,且在極低的濃度下即可抑制紫杉醇誘發的神經發炎反應達到神經保護的效用,有潛力成為預防化療藥物誘發周邊神經病變之首創新藥。
科學突破性
化療誘導周邊神經病變(CIPN)的機制複雜且無明確生物標誌,使發展治療/預防CIPN的藥物受限制。本團隊不僅開發具神經保護效力之藥物DBPR168,同時更建立新穎神經保護藥物體外篩選平台以及化合物結構和神經保護生化特性的構效關係(SAR),對後續神經保護藥物開發提供有效的研發方法及重要生物醫學資訊。
產業應用性
逐年提升的癌症存活率,使病患的生活品質成為近年備受重視的醫療議題。DBPR168標的族群鎖定使用紫杉醇治療的患者,預期病患在癌症治療前先靜脈注射給予DBPR168,期望能藉此降低神經病變的發生率,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未來也計畫擴大標的族群,探討DBPR168對其餘抗癌藥物是否也具神經保護療效。
關鍵字 化療誘發周邊神經病變 神經保護藥物 紫杉醇 神經突生長試驗 促炎細胞因子 趨化因子 巨噬細胞 背根神經節 微膠質細胞 機械異常性疼痛
備註
  • 聯絡人
  • 夏克山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