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虛擬實境懷舊介入模組
計畫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邱弘毅
技術簡介
以懷舊療法為技術核心,結合虛擬實境與綠幕攝影,建立符合使用者記憶的虛實整合環境。其中,以虛擬實境技術建立使用者所熟悉的懷舊場景;同時,將綠幕攝影結合虛擬實境,在虛擬的懷舊場景中融入真實拍攝的人事物,達到虛實整合的效果。藉此,使用者能夠在虛實整合的懷舊場景中進行互動體驗,達到懷舊療法的目的。
科學突破性
本模組透過多張360環景影像建立之虛擬懷舊場景相較於一般利用建模軟體所製造的虛擬場景,患者不僅能夠自由移動,進一步提升他們的視覺體驗;此外,透過插入經過綠幕技術去背的虛擬元素(例如與患者個人經驗相關的影像及影片)能夠透過患者的個人經驗,增強其情感聯繫並提升在虛擬場景中的沉浸感,以增進懷舊療法的成效。
產業應用性
懷舊VR介入模組透過3D影像、聲音和視覺效果,創造仿真情境喚起失智症患者對過去的回憶,提供舒適感和幸福感,還能體驗難以到達的場景,增添患者的興奮感和生活體驗;並根據患者生活背景提供個人化虛擬體驗,喚起長期記憶,穩定情緒,將能改善患者的認知功能、精神症狀,提升照護品質。
關鍵字 虛擬實境 混合實境 沉浸式體驗 數位實境 虛擬旅遊 懷舊療法 綠幕 心理治療 個人化體驗 非藥物介入
備註
  • 聯絡人
  • 藍凡軒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