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創造遠距醫療多面向運用模式-多族群適應性之智慧醫療科技
計畫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邱弘毅
技術簡介
新世代醫療照護模式與第五代行動通訊科際整合技術。利用5G特性,創造醫療照護領域之多面向應用模式。醫療模式之多樣性透過5G提升效率及廣泛性,創造出以人為本遠距會診模式。模式一「醫生不動,民眾動」,以衛生所據點進行遠距會診,縮短民眾就醫距離。模式二「醫生動,民眾不動」,以醫師為動態據點,貼近社區民眾。
科學突破性
運用資通訊技術整合,發展以「人」為中心的創新遠距醫療多面向運用模式,利用5G特性,即時傳輸醫療影像與同步會診畫面,幫助遠端專科醫師能立即指導在地端醫師操作儀器、執行檢查,並給予立即的判斷與建議,擺脫距離與時間的束縛,滿足民眾的社會需求,增進醫療資源的有效利用,減少醫療數位落差,消弭健康不平等。
產業應用性
建立健康、醫療及照護資訊產業聯盟策略,落實不同族群多面向應用,將服務擴展至居家社區,落實醫療分流,在地端醫師透過遠距會診學習專科技能,累積臨床經驗。導入資訊安全技術,以保護傳輸資料。而研究將提供遠距醫療應用之成果與建議作為衛福部參考依據,以利後續政府推動相關政策。
關鍵字 5G 遠距醫療 行動醫療 智慧醫療 健康照護 資通訊技術 精準健康照護 連續式照護 整體照顧模式 創新醫療服務模式
備註
  • 聯絡人
  • 林峻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