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深紫外表面增強共振拉曼散射 (SERRS) 基板及其寡核苷酸中的單鹼基突變檢測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嚴大任
技術簡介
深紫外表面增強共振拉曼光譜提供無標記、強電磁約束和電荷轉移效應。我們成功獲得了寡核苷酸所有鹼基的拉曼光譜,並量化了單鹼基突變。磊晶鋁拉曼基板能在266 奈米的拉曼激光下實現高達六次方倍的增強效果。這項研究顯示磊晶鋁拉曼基板具有快速檢測寡核苷酸突變的潛力,提供了一種無標記且高靈敏度的方法。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首次使用分子束磊晶法生長單晶鋁,結合電子束微影和電漿蝕刻技術,製作了週期性鋁孔洞陣列。利用此基板量測分別由5種含氮鹼基組成的DNA,相較他人只測量到腺嘌呤峰,本團隊成功測量出5種鹼基完整的拉曼峰,並且此技術首次實現定性和定量分析核甘酸變異,為拉曼散射領域的重要突破。
產業應用性
SERS(表面增強拉曼散射)技術在生物學、醫學、材料科學、環境監測、國家安全和健康診斷等領域有廣泛應用。它可用於細菌分類、蛋白質研究、腫瘤細胞辨識、免疫檢測、奈米材料研究、水污染監測、微量炸藥檢測以及血糖和膽固醇偵測等,而我們利用共振效應以及深紫外線高頻範圍提高SERS基板性能。
關鍵字 生物聚合物 胞嘧啶 遺傳學 等離子體 共振結構 深紫外光 表面增強共振拉曼光譜 去氧核糖核酸 奈米孔陣列
備註
  • 聯絡人
  • 嚴大任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