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穎式奈米複合粒子FFP於奈米放射免疫療法的應用及開發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蔡宗霖
技術簡介
FePt NPs不僅具有CT/MRI雙顯影之優點,並可促進腫瘤對於放療的敏感性。團隊開發利用FePt NPs來攜帶特定結構之小分子抑制劑來產生更佳的癌細胞治療效果,整合相關的研究得知新製程的鐵鉑奈米複合物FFP具有發展為新穎的奈米放射免疫療法之潛力,對於癌症治療的影響相當重大,並可造福廣大的病友。
科學突破性
FTY720可增加奈米粒子於水相中之均勻度,進而減少佐劑的使用,並干擾特定訊息傳遞。配合TPGS來穩定FFP,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並抑制P-gp活性,來提高胞內藥物濃度,促使細胞死亡。奈米複合物FFP具有CT/MRI之雙顯影效果。不同於目前產品僅具單一增敏功效,本核心技術提供一個診療一體的治療方案。
產業應用性
由於產品具CT/MRI雙造影的功能,初步規劃上,可先由法規相對較寬鬆的醫學影像診斷市場來佈局,先有早期的獲利回收產生,並逐步增加市占率來成為基石。後續可投入放射線治療市場,透過展現具可調控放射線治療的手段來降低副作用,進而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的優勢來區隔競爭者,再透過診療一體之新藥物策略來拓展市場供需。
關鍵字 鐵鉑奈米粒子 小分子藥物 奈米複合物 診療一體 癌症治療 腫瘤免疫微環境 動脈給藥模式 比較醫學 放射線治療 免疫治療
備註
  • 聯絡人
  • 蔡宗霖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