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型耐高溫一氧化氮氣體監測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洪瑞華
技術簡介
尖晶石薄膜的外在表面能帶之懸浮鍵可吸引空氣中的氧氣,藉由加熱,可將懸浮鍵活化。當注入NO氣體後,NO會和這些氧負離子反應,造成感測器阻值的變化,達到監控NO之目的。本技術與電路讀取訊號結合,可將量測之訊號藉由藍芽傳遞到收發設備,透過4G網路上傳至雲端。即便於惡劣環境量測,仍可於安全場所接收到訊號。
科學突破性
(1) 薄膜型且堅固有具低功率之加熱器設計之NO氣體感測器。

(2) 目前市面上較少見此類耐高溫的元件。

(3) 攜帶方便與耐高溫,可任置放於各種環境。

(4) 非懸浮式感測器,機械結構更堅固。

(5) 藉由電路串聯與量測分壓變化,可即時反應NO濃度。

(6) 搭配獨特電路,元件可維持恆溫操作。
產業應用性
近年來,物聯網以及空氣汙染課題備受重視。若能改善檢測儀器體積龐大且昂貴的問題,就能對環境與人體健康提供更好的監測與保護。兼具體積小又耐高溫,是此感測器突出的亮點。相信未來物聯網時代,就需要此類產品。此外。本感測器也可用於醫療用途之檢測。如氣喘患者之監控與健康照顧。
關鍵字 耐高溫 一氧化氮 氣體感測器 非懸浮式感測器 即時性 三五族半導體產業 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 尖晶石 加熱器 智慧型
備註
  • 聯絡人
  • 賴淑真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