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重組片段人類肺泡表面蛋白D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診斷及治療應用
計畫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志堯
技術簡介
由SP-D單核苷酸多態性位點分析開發出可應用於預測COPD的易感性及預後的檢測工具,並利用臭氧誘導慢性阻塞性肺病動物模式來證實重組片段人類肺泡表面蛋白D可做為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蛋白質新藥。
科學突破性
在SP-D 基因單型分析,證實 G-G-C-C-A 單型有較低的風險會致病,且血漿SP-D濃度含量較低,較易對支氣管擴張劑有反應且有較好肺功能改善。且在動物模式中,證實回補重組SP-D 可透過抑制發炎激素產生來改善肺功能。綜合以上,我們開發出以SP-D來預測COPD預後的工具及未來治療預防的應用。
產業應用性
本研發價值在於在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於治療中,即可利用SP-D的基因型來預測其癒後可能情形,醫師以此方法來篩選適合患者的藥物,利用不同SP-D基因型的精準醫療來達到控制病程,增加選擇藥物的評估依據。此一特色不僅提升醫療品質,具有市場獨特性及參考性,除可在診斷市場帶來獲利,亦可與藥廠合作帶來。
關鍵字 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泡表面蛋白D 抽菸 空氣汙染 單核苷酸多態性位點 預後指標 蛋白質藥物 生物標記 精準醫療 泡沫狀巨噬細胞
備註
  • 聯絡人
  • 謝妙禧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