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腹腔異常游離氣體深度學習檢測方法及檢測系統
計畫單位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計畫主持人 薛承君
技術簡介
本專利技術可在5分鐘內即時自動檢測無顯影劑電腦斷層影像上,腹腔異常游離氣體存在與否,協助醫師們快速診斷氣腹,有效降低病人死亡率。系統成效相當於臨床經驗豐富的影像診療科醫師般精準、快速且判讀標準具有一致性,尤其以4張以上有游離氣體的整組腹部電腦斷層影像驗證本專利技術氣腹檢測結果,可取得100準確度。
科學突破性
本創新技術為世界第一個具備人工智慧自動判讀無顯影劑(適用於所有病人)電腦斷層之腹腔異常游離氣體深度學習檢測方法及檢測系統,可迅速在5分鐘內即時自動檢測病人之無顯影劑電腦斷層影像上,腹腔異常游離氣體存在與否,並即時警示及通報臨床/影像診療科醫師確認系統判讀結果,協助迅速診斷氣腹,加速臨床處理流程。
產業應用性
1. 本技術可運用於全球5.2萬家醫療院所,全球潛在市場年收益達249億新台幣。

2. 可在5分鐘內自動判讀病人腹部影像是否有異常游離氣體存在,即時警示及通報現場醫師/放射科醫師,加速臨床處理流程,挽救病人性命,舒緩醫院壅塞。

3.將臨床之腹部電腦斷層影像做機會性篩檢,盡速檢出具潛在疾病風險之病人。
關鍵字 氣腹 游離氣體 深度學習 人工智慧 無顯影劑腹部電腦斷層
備註
  • 聯絡人
  • 薛承君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