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發展HEK293細胞製程用於克沙奇疫苗生產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劉家齊
技術簡介
此技術是以HEK293細胞製備克沙奇病毒疫苗之新型方法。無血清HEK293細胞可以貼附培養或是懸浮培養進行放大,並可以培養多種型別之腸病毒抗原。不同腸病毒抗原組成建立多價手足口症腸病毒疫苗,用於控制多種手足口症腸病毒的疫情流行。
科學突破性
腸病毒因其特性而對不同的細胞系具有不同的易感性。 Vero 細胞並不能適合所有腸病毒的分離和繁殖。本技術使用 HEK293細胞增進量產克沙奇病毒疫苗的能力。無血清HEK293細胞可培養多種腸道病毒,降低含血清培養基的風險。
產業應用性
此HEK293細胞製程可用於克沙奇疫苗生產,可為疫苗產業開發多價手足口症疫苗。無血清HEK293細胞在懸浮培養體系中產生克沙奇病毒,可以改進克沙奇病毒生產製程並提高效率。不同腸病毒抗原的組合可以建立多價手足口症疫苗,用於控制多種手足口症之腸病毒的流行。
關鍵字 HEK293細胞 腸病毒 手足口症 克沙奇病毒 多價疫苗 去活化疫苗 無血清細胞培養 懸浮培養 生物反應器 完整病毒顆粒
備註
  • 聯絡人
  • 劉家齊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