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高解析電刺激、電生理訊號感測及細胞再生治療之可降解植入式軟性微電極貼片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薇蓁
技術簡介
本技術開發具高解析電刺激、電生理訊號感測及細胞再生治療之可降解植入式軟性自黏微電極貼片。像果凍的黏性電子貼片具醫療電子及再生導管的雙重角色,黏合組織以實現即時的電神經調控、電生理功能監測、組織再生支架和細胞移植的協同作用,且無需手術取出達到加速傷口復原。
科學突破性
1. 本技術開發之黏性水膠電極貼片,製程快速、便宜又可量產,已有專利保護。

2. 本技術相較多數文獻所展現訊號傳遞能力極優越。

3. 元件電極緊密貼合組織並準確測量生理信號,其可生物降解能力不需二次手術取出,這是目前研究上首見。

4. 與目前商業技術相比,此技術可通過電刺激和幹細胞療法實現雙重治療。
產業應用性
植入式電子裝置結合電子與生物醫學雙領域之其特色,衍生出跨領域科技研究。此技術可推動研究機構、學術界、醫療機構、生物技術和藥物公司、以及人工智慧科技公司的發展,應用可以提供更精準化醫學和個體化的診斷和治療,從而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降低醫療成本及發展出最專一化及專業之治療方針。
關鍵字 植入式電子 水膠電子 植入式神經電極 可降解電子 細胞治療 微電極陣列 軟性電子 電刺激治療 神經電生理訊號 腦機界面
備註
  • 聯絡人
  • 雷琬婁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