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多元資材減廢節能系統與高值化再利用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陳冠邦
技術簡介
以生質物/廢棄物做為生質燃料,經燃燒/氣化產製高純度的飛灰(循環資材)供應建材開發。氣化產氣可供作為氣態燃料使用、燃燒廢熱可將生質物/廢棄物乾燥、亦可經由吸收式冰水機進行製冷作業。將廢棄物能源化與製程整合示範,衍生潔淨節能燃燒技術服務商機,核心技術包括減廢、節能及建材、防火板材之開發,具有20年以上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擁有國內唯一可進行各種料源第三方公正檢測的大型燃燒/氣化系統,團隊已累積多年的富氧燃燒、純氧燃燒、混燒、生質物氣化等技術經驗,可直接用於業界實場應用。另外,本團隊於無機材料高質化建材開發研究成果顯示,在性能均符合法規及國家標準的情況下,其性價比優於傳統建材。
產業應用性
廢棄物再利用必須考量灰份的處理,本團隊是少數可提供完整服務的技術團隊,也是少數串聯無機材料建材產業鏈,開發產品與取得國際認證的團隊,可提供國內廠商從減廢、節能到循環資材再利用的完整規劃與服務。我們也成立了新創公司,目前也正協助多家廠商進行廢棄物料源性質分析,稍後將協助提出廠區廢棄物再利用的完整規劃。
關鍵字 廢棄物能資源化 系統開發 爐碴改質 高質化再生板材
備註
  • 聯絡人
  • 陳冠邦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