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功率遠距氮化鎵電晶體無線充電產品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翼
技術簡介
GaN HEMT應用的新發現,匹配線圈耦合係數與並聯RLC諧振品質因數時,功率接收器到發射器的電壓增益會隨著距離增加,實驗中使用氮化鎵開關的E類放大器頻率控制銅線圈電流,可在50公分的距離以超過65的效率傳輸50W,低寄生電容與高頻的GaN HEMT使發射線圈於相同磁通量中感應出更高的電壓。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完成了諧振品質因數與耦合係數之間的關係,設計開發了Sterling Cooler冷卻設備,將線圈降溫至100K,以獲得較低的線圈電阻,提高無線充電接收功率,在6.78或13.56 MHz的頻率下,我們運用GaN HEMT電晶體,未來可以50公分的距離接收10kW等級功率。
產業應用性
本研究推導諧振品質因數與耦合係數間的關係,設計開發了Sterling Cooler冷卻設備,將線圈降溫至100K,運用GaN HEMT電晶體,在電動車充電用途提供10kW功率。另一重點是WPT系統為飛行無人機提供動力,飛行無人機中要求緊湊而輕便,保持與負載和環境波動一致的諧振條件是無線充電的關鍵。
關鍵字 電壓增益耦合係數 諧振無線電力傳輸 E 類放大器 氮化鎵電晶體 無線充電 遠距 高功率 功率發射器 功率接收器 空乏式
備註
  • 聯絡人
  • 何焱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