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AI無人機強韌自主導航於精準河流跟隨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劉吉軒
技術簡介
本技術提供無人機具備強韌性之AI自主導航河流跟隨能力,能自行以視覺辨識河流區域,精準持續於河流中軸線上飛行。本技術與衛星地圖資訊模組結合,讓使用者快速掌握即時動態之任務情境,也能在影像辨識產生錯誤時,使用衛星地圖資訊輔助無人機維持預測導航與自主飛行。本技術已完成3.5公里河流之實際場域驗證。
科學突破性
現有技術以多感測器進行河流偵測,產生測量資訊;或是只專注於影像辨識準確度,未能與自主跟隨導航結合。本技術整合各種功能模組,並具備決策控制能力,納入預先設計之邏輯判斷模型與衛星地圖資訊,能依序處置各種正常或異常狀態,達成強韌自主控制成效。本技術在自主導航、跟隨精準度及落地驗證等能力指標上皆展現突破性。
產業應用性
目前無人機應用以飛手搖控及GPS航點設定為主要模式,在河流巡檢的應用上,一方面需要搭配高成本的多感測器,另一方面只有影像偵測技術,沒有與自主控制系統結合。本技術提供自主精準河流跟隨能力與衛星地圖資訊系統,對於無人機河流巡檢的產業應用帶來重要的突破性,也將有助於擴大無人機在河流生態保護等市場應用價值。
關鍵字 無人機應用 自主導航控制 河流跟隨 河流巡檢 衛星地圖資訊模型 河流語意切割 導航路徑規劃 強韌AI控制系統
備註
  • 聯絡人
  • 李恭儀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