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AI無人機強韌自主導航於精準道路跟隨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劉吉軒
技術簡介
本技術提供無人機具備強韌性之AI自主導航道路跟隨能力,在完全不需要GPS衛星定位的條件下,能自行以視覺辨識道路區域,精準持續於道路中軸線上飛行。本技術提供避障與修正回復功能,無人機能閃避道路上方之樹枝與橋梁,也能於道路盡頭,回溯至上一個岔路處,回復道路跟隨模式。本技術已完成1公里路程之實際場域驗證。
科學突破性
現有技術的共同缺點都是強韌性不足,缺乏面臨異常狀況的判斷決策與應變能力。本技術則整合各種功能模組,並具備決策控制能力,納入預先設計之邏輯判斷模型,而能依序處置各種正常或異常狀態,達成強韌自主控制成效。本技術在跟隨精準度、影像判讀有效性、多樣路徑容忍度、避障適切性及落地驗證等能力指標上皆展現突破性。
產業應用性
目前無人機應用以飛手搖控及GPS航點設定為主要模式,在道路巡檢的應用上,兩者皆存在精準度不足與安全風險較高的困難。本技術提供自主精準道路跟隨能力,能因應各種道路狀況,並具備避障功能,對於無人機道路巡檢的產業應用帶來重要的突破性,也將有助於擴大無人機在公共道路設施安檢與自然環境保護等市場應用價值。
關鍵字 無人機應用 自主導航控制 道路跟隨 道路巡檢 避障 空間資訊模型 道路語意切割 深度資訊預測 導航路徑規劃 強韌AI控制系統
備註
  • 聯絡人
  • 李恭儀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