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模擬大腸癌轉移腫瘤晶片之精準藥物篩選與個人化抗原捕捉劑型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胡尚秀
技術簡介
技術建構體外病患檢體腫瘤類器官晶片,利用高通量體外病患檢體腫瘤類器官晶片,用於個人化快速化療藥物篩選與預測腫瘤在藥物治療後的反應與轉移機率評估,並與臨床結果進行比對。第一部分在晶片上建構奈米感測器,預估腫瘤轉移指標與藥物治療效應。在晶片上,開發個人化抗原捕捉粒子,作為免疫治療佐劑。
科學突破性
利用高通量體外檢體腫瘤微環境類器官晶片(PTMOC),用於個人化快速化療藥物篩選、腫瘤轉移因子評估,作為預測腫瘤在藥物治療後的反應與轉移機率評估。在精準醫學與PT-MOC的基礎上,開發精準醫學之個人化抗原捕捉粒子,作為免疫治療強而有力的佐劑。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由另一個模擬轉移晶片層面切入,模擬腫瘤微環境晶片(PT-MOC),用於個人化快速化療藥物篩選、腫瘤轉移因子評估,作為預測腫瘤在藥物治療後的反應與轉移機率評估,對於精準醫學、新藥開發來說幫助相當大,尤其在於轉移腫瘤與免疫治療,這類型的晶片尚未被提出,如能做好專利與技術的布局,將有機會成新產業。
關鍵字 精準醫療 個人化治療 大腸癌 轉移腫瘤 腫瘤轉移預測 個人化藥物篩選 腫瘤微環境 免疫治療 新劑型開發 藥物遞送
備註
  • 聯絡人
  • 胡尚秀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