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設計虛擬實境撈魚任務及觸覺回饋裝置應用於臨床平衡訓練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陳建旭、林彥呈、陳建富
技術簡介
本虛擬實境撈魚任務搭配一觸覺回饋裝置應用於臨床平衡訓練,平衡訓練通常需要引導使用者在空間中進行各式各樣的肢體動作,並依據狀況調整難度,虛擬實境的定位技術可以準確定位使用者的肢體動作,並給予互動任務,而觸覺回饋裝置則可以透過旋翼轉動,在不同的角度及高度提供來自不同方向的阻力。
科學突破性
團隊提出的螺旋槳控制方法,風盒作為一力回饋裝置,其組成部件有三:(1)螺旋槳葉片;(2)DC無刷馬達;(3)電子變速器,其中可以控制的參數為DC無刷馬達之轉動速度以及轉動時間,組裝成風盒後最多則有6個方向之力道可以控制,因此可以產生多樣的力回饋組合,再配合不同的把手握持方式設計,可以模擬各種情境。
產業應用性
本虛擬實境撈魚系統將會應用於醫療長照產業中,現有復健任務及健促活動經常需要進行重複枯燥動作,例如各種機械式設備等,容易讓使用者失去動機,復健師為了激勵使用者,經常需要設計任務並用引導互動的方式帶領他們進行肢體復健。透過本系統,使用者可以自行遵從系統指引,進行具豐富感官體驗的肢體復健活動,並樂在其中。
關鍵字 虛擬實境 觸覺回饋 人機互動 平衡訓練 高齡復健 健促遊戲 重心轉移 健康促進 遊戲設計
備註
  • 聯絡人
  • 郭梨瑩 博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