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菁英運動員高峰狀態之關鍵密碼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 季力康
技術簡介
本團隊從『時間維度』以及『社會鑲嵌度』提出系統性的框架以瞭解運動員高峰狀態,這同時必須同時考慮宏觀以及微觀的時間觀,大至成長、茁壯的歷程,小至面對特定事件時的行為反應都必須加以考量。社會鑲嵌度指的是高峰狀態需要被放置到社會、文化脈絡中討論。透過不同面向的整合,促進未來運動員的養成及重現高峰表現。
科學突破性
有別於過去研究大抵直接將運動員最佳狀態以客、主觀這種二分法的方式處理,本團隊為瞭解運動員高峰狀態的本質、樣貌及發展策略。因此進一步以整合型研究來深入探討,從時間維度及社會鑲嵌度作切入,提出一個更系統性的框架,將不同觀點同時統合、包納。透過不同觀點及學科間的交互激盪,促進基礎養成及重現與再造高峰表現。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各主持人將所獲得的運動員高峰經驗研究知識,透過擔任研習講師或大專院校的演講邀請,對運動科系及非運動科系學生傳遞,努力地向社會大眾進行教育推廣。亦與醫療院所合作,透過精神科醫師以及心理師的進駐,提供長期且穩定的支持策略跟資源。在未來運動員或相關產業能藉此紮穩根基或再現高峰。
關鍵字 社會文化 認知神經科學 團體動力學 運動心理學 再現高峰
備註
  • 聯絡人
  • 簡廷紘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