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固態變壓器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陳建富
技術簡介
傳統AC輸電方式,電纜會有虛功率的損耗,若使用DC規格可以減少該損耗以提高效率。在DC400V到20kV之間需要電壓轉換,傳統變壓器的缺點是體積大、重量重、絕緣油污染問題,需要固態變壓器。本方案利用ISOP的模組化架構,提高頻率至50kHz以達到體積縮小和提高效率的效果,並可改善傳統變壓器的缺點。
科學突破性
本方案利用ISOP的模組化架構,再加上固態變壓器的應用,輸入兩組10 kVDC串聯,輸出並聯來達到高壓側電壓 20kVDC 與低壓側電壓 400VDC之間的電壓轉換。此方案提高頻率至50kHz以達到體積縮小和提高效率的效果,並可以改善傳統變壓器帶來的缺點,且適用於多規格之再生能源。
產業應用性
使用DC可以減少該損耗以提高效率,在DC400V到20kV之間需要電壓變換。固態變壓器的需求應運而生。本方案利用ISOP的模組化架構,提高頻率至50kHz以達到體積縮小和提高效率的效果,並可改善傳統變壓器帶來的缺點。且SST 廣泛應用於數據中心、海底輸電、海上風電場、電動船等領域。
關鍵字 固態變壓器 數據中心 海底輸電 海上風電場 電動船 再生能源 直流電網
備註
  • 聯絡人
  • 郭梨瑩 博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