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廢棄釩液流電池質子交換膜循環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陳偉聖
技術簡介
本技術針對釩液流電池中所使用之質子交換膜開發合適之技術以分離有機與無機部分,回收有價金屬釩並再生薄膜溶液。可分為兩部分,第一為使用離子交換法提取廢棄薄膜中釩離子,解決堵塞問題以及回收釩金屬資源;第二部分則以注形成膜方式製備再生薄膜。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希望提出一方法,可以對再生廢棄的釩電池質子交換膜,並回收其中傳透的釩離子金屬,提早在未來發生問題前提出解決辦法,將能達到廢棄物減量及資源的再利用,以落實永續發展的目的。
產業應用性
使用離子交換法提取廢棄薄膜溶液中的釩,可以有效的去除造成膜堵塞的釩離子,並且經過富集及沈澱後得到高純度的五氧化二釩,可以重新用做為工業原料,同時再生薄膜溶液增加回用性。相較焚化處理將有更高的回收價值並降低廢氣處理成本,同時落實資源循環與永續發展之目的。
關鍵字 燃料電池 釩液流電池 質子交換膜 濕法冶金 離子交換 Dowex G26 釩吸附 資源再生 再生薄膜 永續製造
備註
  • 聯絡人
  • 郭梨瑩 博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