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積體化光載毫米波天線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明昌
技術簡介
高頻光纖-無線信息轉換是5G/6G毫米波室內通訊的重要技術,它克服了毫米波在室內傳輸受到牆面阻擋的問題。在此次參賽中,我們展示了整合矽光子晶片、CMOS射頻晶片及相位陣列天線形成積體化光載毫米波天線模組,該模組同時具有體積小、功耗低及具備量產的潛力,可大量佈建於建築物形成毫米波區域網路。
科學突破性
與現有光載微波天線採用離散微波元件與光電元件共組裝不同,計畫所開發的積體化光載毫米波天線,是利用矽光子技術整合被動積體光學元件及高頻光電轉換元件於單一晶片,可執行多通道的光學運算,並與毫米波射頻晶片整合,操作在毫米波波段,同時引入封裝天線技術,可將整個系統實現於單一印刷電路板上,可大幅減少模組體積。
產業應用性
本計畫的積體化光載毫米波天線,體積小、功耗低,同時具量產潛力。可大量佈置於建築物形成集中式無線電接取網路。其主要的應用包括Gigabyte無線乙太網路、高速車輛無線感測及低延遲通訊、無纜線電視及投影裝置用於傳輸無壓縮高畫質多媒體、無線數位儲存裝置及高畫質攝影機及多人使用的互動式無線AR/VR等。
關鍵字 矽光子 毫米波 射頻電路 封裝天線 相位陣列天線 矽光調變器 矽鍺光接收器 低雜訊放大器 光戴微波 第五代行動通訊
備註
  • 聯絡人
  • 李明昌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