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通量超解析極大生物樣品三維顯微影像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江安世
技術簡介
本技術平台以一條龍作業的方式,將超大實體生物組織快速轉成超解析三維數位資訊,提供一個自動且快速取得高品質生物顯微影像的解決方案。本技術為超大組織取得奈米級的分子影像,可應用於幾乎所有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結合人工智慧分析很有機會成為生物科技量子級大躍進的關鍵。
科學突破性
穩定製作的超擴張顯微術樣品,不只確保結構等向展開,經基因工程搭配優化後的染色技術和樣品處理,結構上的螢光分子依然可以保留足以取得高品質影像的數量和亮度。且在不影響樣品的光學特性前提下,藉由特調配方和熱固化機制將其內部分子原位聚合,使機械性質有百倍提升,在取像、切片、和運輸時都能保持內外部結構的穩定。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所提供快速取得大組織之高品質顯微影像,將讓科研機構和病理團隊得以同時取得大範圍且連續三維的超品質影像作為研發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其所衍伸的超音波樣品切片機,可提供不同韌度和硬度的軟樣品連續且平整的切面。以及針對生物樣品設計的自動化保存倉儲系統,能提供大量生物樣品在產線上排程的運作。
關鍵字 擴張顯微術 連接組 超音波切片機 螢光顯微術 超高解析度螢光顯微鏡 數位病理 樣品資訊檢索 螢光染色 整合自動化系統 三維生物影像
備註
  • 聯絡人
  • 張煒堃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