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經濟思考從小開始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王道一
技術簡介
台灣社會科學實驗室與美商摹步和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凱莫爾教授等人合作用兩千場課堂實驗來驗證談判與交易的經濟學原理,開發兒童經普影片,透過Walter叔叔剛搬來和鄰居兩姊弟的互動,用養狗、分配家事、園遊會賣冰淇淋、分餅乾、淨灘、牛奶過期、校隊選拔、踢足球、玩電腦遊戲、打疫苗等生活事件來闡述各種經濟學觀念。
科學突破性
從社會心理學界發表「人們能預測未來」的虛假實驗結果開始,社會科學的「可重現危機」一路延燒到不同領域,讓社會大眾對於各種經典實驗產生懷疑。因此,「用兩千場課堂實驗驗證談判與交易的經濟學原理」驗證經濟學課本上著名經典實驗的重現性,重建社會大眾對經濟學的信心,也提供經濟學家做政策建議時的堅實基礎。
產業應用性
台灣社會科學實驗室與美商摹步合作開發兒童經普影片,透過剛搬來的Walter叔叔和鄰居兩姊弟的互動,用養狗、分配家事、園遊會賣冰淇淋、分餅乾、淨灘、牛奶過期、校隊選拔、踢足球、玩電腦遊戲、打疫苗等生活事件來闡述機會成本、專業分工、價格趨同、公平互惠、沉沒成本、相關不代表因果、獎勵機制和事件獨立等觀念。
關鍵字 兒童經普 線上教學 數位學習 可類推性 最後通牒談判賽局 雙邊喊價市場 價格形成 零智慧 異質性 重現性危機
備註
  • 聯絡人
  • 楊森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