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草蝦生殖腺成熟度辨識暨產卵時間智慧判斷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羅竹芳
技術簡介
本團隊針對草蝦蝦生殖腺及產期判斷,整合紅外線水下攝影、影像增強技術、AI模型訓練及數據分析,架設水下攝影設備,以紅外線高動態寬容水下攝影機,於無環境光源下成功擷取蝦子動態影像、有效還原生殖腺暗部細節。也運用紅外線可視化之防水吸光材質,標籤蝦子ID標籤。AI模型採取資料增強方式,精準判別種蝦產卵時間。
科學突破性
在黑暗的種蝦催熟室中,研究人員普遍以手電筒打光、目測生殖腺成熟度,並以經驗判斷其產卵時間。種蝦易受驚擾,且蝦殼透光率不佳,使水下攝影開發難度。本技術克服蝦池環境、光源、種蝦習性等關卡,在不打擾蝦類作息前提下精密攝影,並穿透蝦殼背部,紀錄生殖腺細微影像變化,經AI模型訓練及數據分析,智慧判斷產卵時間。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聚焦於種蝦生殖培育議題,結合AIoT技術、透過溫和無擾的方式,精準判別及預估種蝦產期。目前全球蝦類養殖產業大多仍採人工方式檢視生殖腺,透過智慧化轉型,不僅能縮短檢驗時間、有效節省人力,也避免誤判造成的損失,此外,本技術未來亦有機會針對種蝦生長進階觀察,對於養殖產業非常具效益。
關鍵字 物聯網 人工智慧 數據分析 影像辨識 紅外線攝影 蝦生殖腺成熟期辨識 智慧判斷蝦產卵時間
備註
  • 聯絡人
  • 陳怡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