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百發百中、相醫維命 – 發展伴隨式診斷以進行小分子RNA干擾片段的癌症精準醫療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洪良宜
技術簡介
早期的精準診斷與治療,是提高癌症病人存活率的最佳方式。本技術涵蓋兩部分,早期偵測癌細胞中特定Aurora-A mRNA異構物的方法;以及發展新穎性雙股短干擾核糖核酸分子(siRNA)藥物,抑制癌細胞內特定Aurora-A mRNA異構物的轉譯(translation),達到癌症治療的目的。
科學突破性
"以電腦模擬出Aurora-A mRNA特定外顯子RNA構造,設計出具有專一性的雙股短干擾核糖核酸分子片段,特異性高且兼具安全性。
 
 使用疊瓦試探針設計法,製作可以偵測Aurora-A mRNA特定外顯子的引子晶片,作為使用短干擾核糖核酸分子的伴隨式診斷。"
產業應用性
"本發明是一個專一性針對抑制Aurora-A激酶的小分子干擾RNA片段,具有極好的專一性抗癌能力,有專利保護,是相當有潛力、有研發價值的新穎抗癌藥物。
 
 開發Aurora-A mRNA特定外顯子的引子檢測晶片,可以作為早期診斷癌前病變的檢測,亦可作為評估 LNA-siRNA-2效用的伴隨式診斷。
關鍵字 極光激酶 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伴隨式診斷 雙股短干擾核糖核酸分子 鎖核酸 癌細胞 轉錄 標靶治療 癌症治療 晶片引子
備註
  • 聯絡人
  • 洪良宜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