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基因修復在癌症預防及治療的精準醫學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
技術簡介
精準醫學可針對個人客製化的癌症預防及治療,最知名的例子為美國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在進行基因檢測時發現帶有修復基因如BRCA1的突變,而進行手術來預防癌症發生。此外若是癌細胞的基因組為修復基因突變,則對特定藥物有很好的治療反應。因此我們測試細胞基因修復能力的技術,對癌症精準醫學有很大的應用價值。
科學突破性
"了解細胞的基因修復能力,能做為癌症生成的預測,及精準用藥的判斷來提高精準殺死癌細胞的效果,並降低身體不適的副作用,我們在此議題的科學貢獻為:
1. 找出參與基因修復的蛋白做為癌症預防及治療的生物標記(圖一)。
2. 建構功能性分析平台來測試癌細胞的基因修復能力,作為個人化精準用藥判斷。此檢測技術的
產業應用性
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 主要是針對個人客製化的疾病預防及醫療,例如癌症。最知名的例子為美國影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在進行基因定序檢測發現帶有修復基因的突變,而進行預防性的乳房及卵巢的切除手術,來預防乳癌及卵巢癌的發生。此外若是癌細胞的基因組背景為修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冀宏源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