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醫學影像判讀之智能視覺回饋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宏銘
技術簡介
台大電機學系與台大醫院團隊合作開發一套視覺回饋系統,協助醫學生和專科醫師判讀X光、內視鏡影片等醫學影像。透過即時呈現觀看影像的視線軌跡、各點注視時間長短以及目光涵蓋率,降低影像判讀學習難度並提升診斷效率。該系統兼容於各種平台,可輕易嵌入市面上配有眼動追蹤儀的各種頭戴式顯示器。
科學突破性
我們研發的智能視覺回饋系統係專門針對醫學影像判讀需求所設計,有異於過往技術,它同時考量雙目視覺機制、凝視時間、病徵大小、視覺離心等因子,準確地視覺化被判讀的區域,並利用特徵抽取與匹配技術,辨識並標記被注視部位。在醫師判讀影像的過程中,該系統能同時解析其眼動資料,自動生成顯著圖,無須任何額外成本。
產業應用性
本系統適用於醫療領域,藉由提示未注視範圍降低誤診發生的可能性,提升醫師診斷品質,並透過視覺化資深醫師的注視軌跡及時間,加快資淺醫師的學習進程。此外,此系統架構十分具有彈性,可因應不同需求決定可認知範圍大小,進而推廣至其它應用領域,例如司機駕駛監控、工廠作業、救難、導航等等。
關鍵字 醫療影像判讀 智慧醫療 醫學育訓 診斷輔助 眼動追蹤 視線視覺化 擴增實境顯示 光場 顯著性檢測 智能視覺回饋
備註
  • 聯絡人
  • 黃庭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