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效率去化還原碴之創新綠色製程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威德
技術簡介
熱還原碴回電爐當造渣劑是目前國際公認最具低成本且高效率去化還原碴廢棄物的首選技術。本團隊歷經多年的研究,成功開發出高效率去化還原碴之創新綠色製程,並克服了三大還原碴回電爐當造渣劑可能產生的風險與問題。台灣目前已有1家鋼廠落實此技術,並已達到電爐冶煉無還原碴副產物之前瞻成果。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成功開發出高效率去化還原碴之創新綠色製程,並掌握三大核心技術(發泡、脫磷、脫硫)。首先,開發出不受造渣成份影響,能穩定且長時間製造發泡渣的技術。再者,有效地提升還原碴添加於電爐冶煉的脫磷能力,並同步下降回硫率。最後,開發出具備優越脫硫性能的脫硫劑,可徹底解決還原碴添加於電爐所造成的三大疑慮。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所開發之高效率去化還原碴之創新綠色製程已在台灣電爐鋼廠落實,已成功將100還原碴廢棄物轉為具有高應用價值之氧化碴,能替水泥公司生產出約91萬噸的氧化碴再生粒料,每年節省4.9億元的成本,且氧化碴再生粒料的碳排放為天然粒料的3/4,每年減少3.0萬噸的CO2排放。
關鍵字 還原碴 氧化碴 再生粒料 電弧爐 高效率還原碴去化 熱渣 控制性低強度材料 碳排放 循環經濟 綠色製程
備註
  • 聯絡人
  • 林啟明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