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拉伸光子晶體之食品腐壞檢測薄膜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國禎
技術簡介
本技術主要目的乃是提出一種用於食品腐壞檢之可拉伸光子晶體薄膜,其係能夠以不需任何化學藥劑,且不須透過額外檢測儀器,使一般人可以直接由光子晶體薄膜之顏色變化得知食品是否處於腐壞狀態,以達到有效地降低檢測成本及增加檢測便利性之功效。對變質牛奶檢測實驗驗證可拉伸光子晶體薄膜可有效檢測容器中的變質食品。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提出可一種用於食品腐壞檢之可拉伸光子晶體薄膜,藉由微小拉伸或彎曲形變即可改變光子晶體薄膜之結構色,故能夠在不需任何化學藥劑且不須透過額外檢測儀器下,一般人可以直接由光子晶體薄膜之顏色變化得知食品是否處於腐壞狀態,以達到有效地降低檢測成本及增加檢測便利性之功效。
產業應用性
本案所提出之可拉伸光子晶體結構薄膜乃是智能化之生醫感測器,可廣泛應用於檢測容器中的變質食品,亦可替代目前食品與藥物瓶罐使用的鋁箔密封。又本光子晶體薄膜可藉由奈米壓印大量量產,且可依據需求而被製備為各種尺寸或外型,故可以應用於各種容器上,不受到材質、外型、食品型態之限制,以能夠廣泛地被市場上應用。
關鍵字 可拉伸光子晶體結構薄膜 智能化腐壞食品檢測 無化學藥劑檢測 結構色 奈米模具 奈米壓印
備註
  • 聯絡人
  • 王薇甄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