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臺大浮臺 - 臺灣創新浮動式離岸風機浮臺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江茂雄
技術簡介
本創新為設計承載15MW風機的半潛式浮臺,浮臺及系泊系統必須能夠抵抗50年的強烈颱風,且具有壓載控制技術,使浮臺在劇烈風浪中保持平衡,維持風機較佳發電狀態,並考量國內供應鏈條件限制。而目前國際浮動式風機技術也尚未成熟發展,本計畫所開發之浮臺技術,將可與國際競爭,發展我國浮動式離岸風機設計製造供應鏈。
科學突破性
浮臺及繫泊系統須能抵抗50年颱風,且要有壓載控制技術,使平臺在風浪中保持平衡,能在海上存活20年以上。傳統設計是以加大平臺尺寸及錨鍊尺寸來達到設計要求,但最佳設計須在建造成本與結構外型之間取得平衡。臺大浮臺排水量指標及鋼材重量指標在歐美各國的設計之中都名列前茅,為臺灣創新技術突破,並與國際並駕齊驅。
產業應用性
浮動式離岸風機於水深大於60m之海域,較固定式有更大的成本優勢,本團隊所發展之臺大浮臺具有國際競爭力,具有以下優點:(1)容易施工建造 (2)高度穩定性 (3)結構堅固 (4)高效率壓載分佈 (5)浮臺運動平緩 (6)甲板寬闊便於運維。可加速我國離岸風電發展帶動供應鏈,創造全新產業。
關鍵字 綠能 再生能源 風力發電 離岸風電 大水深 浮動式風機 海洋平臺 半潛式浮臺 壓載 海洋工程
備註
  • 聯絡人
  • 陳維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