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自適性摩擦攪拌銲接刀把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派臣
技術簡介
本技術開發之「自適性摩擦攪拌銲接刀把」在FSW製程中,透過專利結構設計使攪拌刀具在不平整的表面上自動調整刀具探針的深度以保持穩定的頂鍛力,此特性即為表面公差「自適性」能力,可確保銲道品質並提升產品生產效率,克服自動化FSW製程的痛點,對於製造產業是一大利多。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所掌握的破壞性創新技術-具自適性之摩擦攪拌銲接刀把,是國際首創可自動換刀搭載於CNC工作母機上即可完成自適應性之摩擦攪拌銲接,銲接效果可克服正負0.5mm之銲接工差,目前已通過台灣五項發明專利。
產業應用性
自適應性摩擦攪拌銲接刀把本身以BT50規格為基礎設計,可任意搭載在立式加工機、臥式加工機、龍門加工機上,活化舊有CNC設備進行摩擦攪拌銲接製程應用於新產品開發生產製造都是電子產業與機械產業的新契機,相較購買國外專用機,採用自適性刀把結合CNC工具機可節省至少50購機成本,且FSW生產過程低碳足跡。
關鍵字 摩擦攪拌銲接 銲接 半導體零件 工具機 刀把 自適性 CNC機台 自動換刀裝置
備註
  • 聯絡人
  • 顏煥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