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興二維鈣鈦礦室內光伏元件驅動基於物聯網技術之幼童照護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方中
技術簡介
我們以二維鈣鈦礦材料製作室內光伏元件,提供足夠的能量進而建構基於物聯網技術的幼童照護系統。在一般的室內照明環境下,此系統能監控幼童的生理資訊,經微處理器收集感測器資訊並判定需發出訊號予家長的資訊啟動量值(如體溫),例如當體溫過高,將透過通訊軟體的API,發出警訊或生理動態至家長慣用的手機通訊軟體。
科學突破性
傳統的光伏元件(如矽太陽能電池)在室內光照的應用情境下效率並不高,而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已被發現特別適合用於室內光照下的應用。我們利用二維材料調適鈣鈦礦材料的能帶間隙,此材料的光伏元件在室內光照條件下的能量轉換效率可大於30,二維材料也使得元件有更好的穩定性,此光伏元件非常適合在室內光情境下的應用。
產業應用性
此幼兒照護系統演示了二維鈣鈦礦室內光伏元件的潛力,而無電池式的無線信標結合感測器能即時採集環境的光能,因此有非常多的應用,例如協助工業物聯網監測機台的狀況。在零售業方面,也可監控物架上物品存量,協助優化倉儲系統。在農業方面,則可協助監控植物生長環境,建立資訊後能優化生長環境,進而提升產量。
關鍵字 物聯網 醫療衛生 鈣鈦礦 光伏元件 太陽能電池 信標 感測器 二維材料 穿戴式裝置 幼童
備註
  • 聯絡人
  • 陳方中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