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高速非揮發性記憶體陣列進行大型量子計算系統之模擬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洪士灝
技術簡介
模擬技術是發展量子計算不可或缺的技術,我們開發軟體與最佳化技術,以非揮發性記憶體陣列進行大型量子計算系統模擬,透過最佳化平行分工排程、資料存取次序、重新組合量子電路等技術大幅提昇速度,遠高於以固態硬碟作為虛擬記憶體的作法,已接近QuEST在記憶體內的模擬速度,是已知擴充性最佳、性價比最高的模擬軟體。
科學突破性
模擬技術是發展量子計算不可或缺的技術,我們開發軟體與效能最佳化技術,利用非揮發性記憶體陣列進行大型量子計算系統模擬,透過最佳化平行分工排程、資料存取次序、重新組合量子電路等技術大幅提昇速度,遠高於以固態硬碟作為虛擬記憶體的作法,已接近在記憶體進行模擬的速度,是已知擴充性最佳、性價比最高的模擬軟體。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有助於發展量子計算,已與聯發科、鴻海研究院、資策會等合作。從業界角度務實看,使用超級電腦做模擬的代價太高,本技術高性價比的特色,是業界之所需,而我們可還在模擬軟體中加入實際量子計算系統的特性,例如雜訊模型、量子位元連結架構,以利發展量子硬體與編譯器技術,協助本國產業面對即將來臨的的量子時代。
關鍵字 系統設計 量子計算 模擬 非揮發性記憶體
備註
  • 聯絡人
  • 洪士灝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