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色轉換膜與純化微陣列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清富
技術簡介
本研究提出一種使用無稀土螢光材料來製作全彩色轉換Micro-LED顯示器的製作方式,透過高分子聚合物之發光材料,達到無顆粒邊界和均勻薄膜的優點。光罩顯影法之製程技術,能同時製作數以百萬顆微型發光陣列,不用麻煩的巨量轉移。將色轉換層搭配色純化膜,達到提升出光顏色的色純度和避免色串擾的問題。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是一種發光薄膜、發光陣列薄膜、微發光二極體陣列與其製法。在磊晶層上形成薄膜轉換層,其為不具晶粒邊界且不溶於水的均質膜,可透過微影製程定義像素,尺寸可以非常小,用此方法製作微型顯示器,因為只需藍光LED,所以沒有巨量轉移的問題。將色轉換層搭配色純化膜,達到提升出光顏色的色純度和避免色串擾的問題。
產業應用性
我們以獨創的低成本全溶液法製作無稀土螢光陣列,將其應用在研究製造微型發光二極體顯示器技術,將來有機會實踐在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中,而除了VR 和AR的遊戲產業之外,未來的發展有五大方向,包含直播活動、地產實境、時尚產業、醫療訓練、軍事模擬。
關鍵字 色轉換層 無稀土螢光材料 高分子聚合物 微螢光陣列 全彩色轉換Micro-LED顯示器 色純化膜
備註
  • 聯絡人
  • 林清富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