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柔韌性及可拉伸性之奈米發電機應用於可穿戴智慧紡織品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郭霽慶
技術簡介
簡易且低成本的熱注法技術和靜電紡絲技術,製備出高穩定性奈米纖維能量收集器,施加不同的壓力如敲擊、氣壓、手彎曲、拳頭敲擊和足部等,其開路電壓能達到20.3 V,短路電流為 1.2 μA cm-2,功率密度 29.0 μW cm-3。於羅丹明-B 染料的熱催化衰減率高達 91、鉛洩漏率低於1 ppm。
科學突破性
過去學者研究發現PVDF材料於壓電元件上可以大幅提升元件輸出功率,然而,環保再生纖維素、無機鈣鈦礦量子點摻入奈米纖維及其在該領域的光物理效應的研究與機制尚未作廣泛研究。因此,摻雜環保且光學穩定性的半導體材料於PVDF 奈米纖維,將可以促進下一代可穿戴柔性壓電器件的開發。
產業應用性
靜電紡絲是具有高經濟效益與低成本的奈米纖維製造技術,本研究採用環保再生纖維素奈米晶體合成出高穩定性無機鈣鈦礦量子點,結合聚偏二氟乙烯材料,製備高疏水性、壓電性和熱催化性的奈米纖維能量收集器。其能量收集器不僅有高靈敏度偵測特性、快速充電能力與長期儲存能力,未來可應用於可穿戴光電元件設備與有機染料降解。
關鍵字 穿戴式智慧織物 儲能 奈米纖維 生物可分解 多醣體 聚偏二氟乙烯 鈣鈦礦量子點 可拉伸 光熱催化 有機染料降解
備註
  • 聯絡人
  • 陳貞如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