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即時中風病患語音轉換輔具及超低功耗系統晶片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泰吉
技術簡介
本團隊基於AI技術,針對中風等無法清楚說話的病患開發如語言翻譯機之輔具,將病患模糊不清的發音即時轉換為家人或看護容易理解的語音,使其願意與人互動,改善復健成效。本團隊更基於RISC-V核心完成專屬系統晶片之開發,以40nm實現之晶片及系統比雙核心手機晶片的初版降低1,000倍耗電,提升裝置可用性。
科學突破性
相對Google雲端技術,本團隊開發之個人化AI模型更適於輕量化之嵌入實現,並支援非連網操作。而基於RISC-V之智慧音訊SoC更可提升12倍計算效能,同時改善百倍能源效益。創新的zero wait/zero skipping與multi-inference更進一步降低3倍計算時間及8倍資料傳遞量。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所開發之適用於輕量嵌入式實現之「個人化AI模型」與基於RISC-V之「超低功耗智慧音訊SoC」除已成功應用在中風病患即時語音理解度改善外,也已成功應用在「藍芽除噪麥克風」、「加工刀具磨耗估測」等智慧音訊應用及裝置中。技術可推廣之相關產業包括智慧音訊處理裝置及系統,低功耗智慧微控制器及SoC等。
關鍵字 構音異常語音轉換 低功耗 人工智慧 深層神經網路
備註
  • 聯絡人
  • 林慧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