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AXL與MERTK為標的之癌症免疫療法藥物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顏婉菁
技術簡介
本技術所開發之AXL與MERTK新穎雙重激酶抗癌抑制劑使用一種藥物雙重標靶的方法,藉此針對腫瘤和腫瘤微環境中AXL和MERTK 過度表現的雙重抑制,解決有限功效和抗藥性單一標靶藥物的問題。為難以治療與容易復發之癌症末期病患引入新穎療法。本技術以三陰性乳癌、肝癌與肺癌末期做為首要的疾病標的。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運用國衛院生技藥研所專利保護之特有激酶特異性小分子合成化物資料庫和蛋白質晶體結構學的藥物設計開發出具抗腫瘤與調節免疫活性之AXL與MERTK新穎雙重激酶抗癌抑制劑BPR5K230,可雙重抑制AXL與MERTK過度表現, 克服專一激酶抗癌藥物的抗藥性問題。並在小鼠毒理試驗表現出良好的安全性。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開發之AXL與MERTK雙重激酶抑制劑為國內首見小分子雙重激酶抗癌抑制劑新藥。AXL與MERTK雙重標靶抑制劑可定位於標靶抗癌藥物市場與免疫治療藥物市場,刺激全球精準治療市場與伴隨式診斷醫療市場的進一步成長,並將帶動國內生技新藥產業的成長,增加此類癌症用藥的需求。
關鍵字 癌症 小分子抗癌藥物 藥物抗藥性 雙重激酶抑制劑 癌症免疫療法 腫瘤免疫微環境 標靶治療 癌症生物標記 伴隨式診斷 精準醫療
備註
  • 聯絡人
  • 趙如意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