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穎多靶點激酶抗癌藥物DBPR114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謝興邦
技術簡介
運用激酶蛋白結構與活性最佳化的策略,開發多靶點激酶抑制劑DBPR114。於祼小鼠異種移植動物試驗中,有效抑制多種不同人體腫瘤的生長,包括血癌、胰臟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肝癌與膀胱癌等癌細胞。極具臨床治療開發之潛力。DBPR114已於2017年獲得美國和台灣IND(新藥臨床試驗)核准。
科學突破性
DBPR114之多靶點激酶抑制組合與目前上市著名多靶點激酶抑制劑(sorafenib和sunitinib)並不相同;分別在Hep3B (肝癌)及MIA PaCa-2 (胰臟癌)的裸小鼠異體移植動物試驗,DBPR114抑制腫瘤生長效果優於目前臨床一線用藥sorafenib及gemcitabine。
產業應用性
多靶點激酶抑制劑的優勢在可同時抑制多條癌細胞增生必要的訊息傳遞路徑,更有效的抑制癌細胞增生,並克服抗藥性,展現更好更廣的抗癌效果。綜觀DBPR114在動物試驗的優秀表現,為高潛力候選藥物,可針對國人高好發率、高致死率以及5年平均存活率低的癌症,例如胰臟癌、肝癌、胃癌和大腸直腸癌等,進行臨床治療開發。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蔡亦筑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