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預防化療誘發周邊神經病變之神經保護藥物DBPR168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夏克山
技術簡介
大約有60-70的癌患者在接受紫杉醇治療後會出現四肢末梢觸覺及熱覺異常的化療誘發周邊神經病變(CIPN)。候選藥物DBPR168已完成小鼠動物模型的療效概念驗證,能夠顯著改善紫杉醇所誘發的熱覺遲鈍和機械異常性疼痛,有潛力成為預防及改善紫杉醇誘發周邊神經病變之首創小分子藥物。
科學突破性
創新建立一種體外神經突生長試驗平台進行藥物活性試驗,取代目前因欠缺CIPN生物標誌物而無法進行藥物開發的篩選工作,突破CIPN藥物發展的瓶頸,完成第一個循藥物標準開發流程得到能預防CIPN的專利藥物DBPR168,由一系列病理學研究數據證實炎症反應可能是紫杉醇誘發周邊神經病變的作用機制之一。
產業應用性
根據全球癌症類型統計乳癌及肺癌是前二名高發病率的癌症,作為治療他們的一線化療藥物紫杉醇,在市場需求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DBPR168之產業應用就是臨床上使用紫杉醇治療癌症前,先注射 DBPR168來產生神經保護作用,讓患者於化療期間能預防CIPN的發生,維持生活起居的正常運作。
關鍵字 化療誘發周邊神經病變 神經保護藥物 紫杉醇 神經突生長試驗 促炎細胞因子 趨化因子 巨噬細胞
備註
  • 聯絡人
  • 夏克山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