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人工智慧篩檢X光影像之骨質疏鬆風險
計畫單位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計畫主持人 裴育晟
技術簡介
骨質疏鬆症是在高齡化社會中需要受到重視的問題。目前有許多檢驗方法,而這些方法都是被動的醫療行為,病人得知罹患骨質疏鬆症時,皆到無可挽救的程度。本技術以常規X光影像,利用深度學習技術來評估骨質結構,此方法可從低單價之X光中預測骨質的健康,進一步推斷病人是否已有骨質疏鬆症,達到快速、低花費與準確的檢驗。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是透過深度學習技術預測骨質疏鬆症的可能,創新的建構深度學習模型流程,使提出的演算法自動抓取疏鬆結構時產生細微紋理,借此訓練出一深度迴歸學習模型可將萃取特徵來擬合骨質密度。此技術的表現已突破過往發表,達到臨床使用程度。最後,創新了一個遮罩模式以揭示模型判讀依據,完成一可解釋人工智慧臨床應用方案。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產業的應用性,分別有兩個方向,一是對於骨質疏鬆症的快篩,透過常規的X光檢驗,由不同部位X光影像評估骨質疏鬆可能性,找到更多淺在的患者,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二是對於確實高度危險的骨質疏鬆病患,提供追蹤的輔助,確認給予藥物治療後的骨質狀態變化,可節省更多高齡者因骨質疏鬆骨折所伴隨的經濟與社會成本。
關鍵字 骨質疏鬆症 骨質缺乏 骨折 骨折風險評估工具 骨質密度 深度學習 卷積神經網路 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 精準醫療 高齡醫學
備註
  • 聯絡人
  • 陳嶽鵬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