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下肢骨折是骨科臨床實務最常處理的骨折之一。主要的治療方式是利用骨髓內鋼釘和微創互鎖式骨板固定骨折。雖然骨釘/骨板技術已臻成熟,遠端的固定螺釘對許多骨科醫師來說仍是場惡夢。利用透視X光機找尋「完美圓孔」的徒手技巧仍是最常被採用的定位方式。這種方式的缺點包括較長的手術時間和輻射曝露,還有螺釘錯置的可能性。輻射曝露會帶來後續細胞和染色體的傷害,更有可能增加骨科醫師罹癌的機會。過長的手術時間亦可能增加感染及其他併發症的機率。我們的研究目標是希望提供一個快速、安全以及準確的螺釘定位方式。採用光電工程以減少手術過程對醫師及病人的輻射曝露。
科學突破性
1.體外定位裝置:其光源架設於滑軌上做定位時之粗調功能;於滑軌和光源之間有旋轉平台,其功能為定位時微調之功用。
2.發光裝置:雷射較佳,功率不足可用光纖耦光原理提升出光效率
產業應用性
X 光機全球每年自然成長超過 5%,其中數位 X 光機是最大項目,根據工研院IEK的預估,嬰幼兒及移動式數位X光機全球產值將由2013年的4.8億美元,成長至2018年6.04億美元。本專利將可於臨床上更安全,更快速的取代X 光機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