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人工智慧輔助胰臟癌偵測工具-PANCREASaver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偉仲
技術簡介
PANCREASaver包含「胰臟及胰臟癌自動輪廓勾勒模型」(影像分割)與「人工智慧胰臟分析模型」(影像分類),能直接讀取有注射顯影劑的CT影像之DICOM格式,進行自動化處理與分析。利用C2FNAS技術勾勒出腫瘤位置,並利用CNN技術判斷是否為胰臟癌,供醫師參考,以減少早期疏漏並提升胰臟癌偵測率。
科學突破性
胰臟癌的五年存活率低於10,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然而若能在腫瘤小於 2 公分時即偵測並及早治療,則五年存活率可提升至 80%。PANCREASaver 是全球首創利用人工智慧 CNN 模型於 CT 影像上偵測胰臟癌之系統,可提升腫瘤偵測率,進而改善胰臟癌在 CT 影像常不明顯而導致疏漏之臨床問題。
產業應用性
PANCREASaver 是全球首創AI胰臟癌偵測模型,能偵測CT上92.1 小於 2公分的腫瘤。台灣每年腹部CT檢查總使用高達 92 萬次,因此CT 檢查結合本產品,可成為嶄新的篩檢工具,為醫療院所與健檢中心創造新的服務與商機。健康保險相關單位也能透故省下為患者支付晚期胰臟癌的高額醫療支出受益。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人工智慧輔助胰臟癌偵測工具 胰臟癌診斷 電腦斷層 影像判讀 電腦輔助偵測系統 卷積神經網路 由淺入深神經網絡搜索 深度學習 腫瘤偵側 影像分割與分類
備註
  • 聯絡人
  • 潘美慈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