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創新可撓式PPG貼片及APP用於有心率變異生理回饋的憂鬱症數位治療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趙昌博
技術簡介
此為一個透過APP針對憂鬱症患者的數位醫療方法,設計一創新的軟性PPG貼片,用於量測手腕的PPG訊號,可量測數週長期的PPG訊號;以及建立AI神經網路模型預測5個不同的憂鬱程度;並製作一個APP顯示憂鬱程度預測結果、建議之療程以及基於HRV的治療成效評估,提供憂鬱症患者、醫師方便使用與參考指標。
科學突破性
創新的AI演算法即時透過HRV預測PHQ-9/HDRS之憂鬱程度分級,同時針對憂鬱症療程提供即時的HRVB生理訊號回饋資訊,藉此評估療法成效。本團隊所開發之PPG感測貼片,不僅添增穿戴上的舒適性,亦可顯著地克服運動偽影問題,提供良好的PPG訊號以預測憂鬱症程度,具有很大的市場潛力。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利用PPG信號之心率變異數所建構之AI模型l以檢測憂鬱症程度(PHQ-9 或HDRS ),且整合於APP以使醫師能掌握病患憂鬱程度。此外,APP提供兩種模式: (1)on-line模式可與醫師即時溝通以選擇適當的療程 ,(2)off-line模式是自動給予憂鬱症程度的療程,且引導病患執行療程。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心律變異數 憂鬱症 數位醫療 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 應用程式 病人健康問卷 (PHQ-9) 漢密爾頓憂鬱量表 (HDRS) 感測器貼片 人工智慧網路 正念冥想
備註
  • 聯絡人
  • 潘聖岳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