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憂鬱症治療效果預測之即時分析輔助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中平
技術簡介
重度憂鬱症是一個慢性、退化性且患者容易出現高度失能風險的疾病。為了讓臨床醫師能夠在治療前藉由客觀的方式決定該給予患者何種合適的治療方法,團隊建立一個能夠在治療前預測患者治療效果之雲端即時分析系統。透過操弄程式以及腦波分析,我們採取雲端計算可以即時判別療效,並預期能協助醫生快速的做治療前之療效預測。
科學突破性
團隊經過2年半時間研發出預測腦部活化的模組程式,能夠在治療前得到腦部訊號,並有效預測未來抗憂鬱治療的效果,也首度證實透過人為操弄腦部活化後,可提升抗憂鬱藥物療效,這個突破性的發現為國際上首見。技術成果不僅刊登在國際期刊cerebral cortex 2016上,同時也獲得北榮105年醫師創新(改良)
產業應用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預測,到西元2030年時,憂鬱症人口將高達,3億5千萬人,恐會超越心血管疾病,成為影響人類失能的第一名疾病。根據統計,1/3以上的憂鬱症患者屬於治療難治型(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 TRD),亦即對目前的抗憂鬱劑藥物或是兩種以上的抗憂鬱治療反應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洪碩宏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