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零接觸雲端智慧工具機維護專家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慶鴻
技術簡介
本系統針對工具機提供系統鑑別、伺服調機、進給軸診斷,並經業者慶鴻機電遠距功能驗證、資料收集與實際加工測試,有效協助使用者或工程師維護調校工具機,使進給軸互相匹配。在此COVID-19疫情嚴峻時刻,提供零接觸遠端診斷功能,並凸顯工程師可零接觸維護加工廠機台的價值與重要性,可有效降低維護人事成本與時間。
科學突破性
隨著工具機使用時間增長,出現零件損耗及加工精度等問題須進行調校,業者須透過工具機廠商派遣工程師到場使用昂貴的量測儀器進行機台誤差量測,再依據經驗調校機台,過程中費耗交通與架設時間成本。本系統利用機台現有設備—光學尺取代昂貴的DBB完成系統鑑別、伺服調機、進給軸診斷,可有效降低維護人事成本與時間。
產業應用性
隨著工具機使用的累計時間增長,因維護及硬體磨耗等問題須進行調校,業者必須聯絡工具機廠商派員到場處理。後疫情時代可使用本系統取代昂貴的循圓測試儀,即可進行工具機的系統鑑別與伺服調機,維護工程師也可以在遠端經由系統鑑別後的資料,零接觸即可了解工具機各個進給軸的狀況,避免了長途跋涉費用及時間的浪費。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工具機 雲端 零接觸 系統鑑別 伺服調機 診斷
備註
  • 聯絡人
  • 陳裕仁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