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臨床前錐束X光激發光學與電腦斷層影像系統原型機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志成
技術簡介
在CB-XLCT中,在使用奈米製劑進入腫瘤後經由X光照射後,會釋放波長在500-700奈米的光源,透過高感度光學系統以不同方向偵測後再經影像重建便能提供準確的腫瘤位置。我們自製之電腦斷層微型掃描儀(micro-CT) 可提供錐束X光激發光學斷層影像以達到非侵入性之小動物活體造影的解剖構造與功能資訊。
科學突破性
"1. 本技術開發之X光激發的光學及電腦斷層雙模態微型掃描儀,尚無商用系統
2.透過複雜的光學物理運算解決螢光影像成像靈敏度過低以及高背景雜訊抑制
3. 使用稀土元素氟化物,擁有冷光量子效率高且結構穩定、低細胞毒性等特性,更能夠分別應用於X光動力治療及動物體內造影之使用。
4. 本技術有助於精準醫學
產業應用性
"1.	目前尚無XLCT的商用系統問世,但業界很有此需求。
2.	本團隊可提供一體機雙模態的小動物分子影像。
3.	透過本團隊之特殊奈米造影劑可達到診斷與治療的藥物臨床前測試。
4.	本技術應用潛力仍在醫療領域,對象主要為腫瘤鼠,未來則應用之對象將可為腫瘤病患。
5.     本奈米藥物可技轉給藥廠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錐形束X光激發光學微型電腦斷層掃描系統 奈米造影劑 螢光斷層
備註
  • 聯絡人
  • 金仕淳
其他人也看了